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房裡至大安路段31日將通車,公路總局說,到明年底,逾300公里的西濱快,最後就剩新竹鳳鼻至香山段約10公里待興建,估計還要8年才能補齊缺口。

根據公路總局提供的資料,西濱快計畫路線北自原台北縣(現為新北市)八里起,原本南至台南市喜樹,全長315.4公里,但後來實際推動後,發現有些路線不可行,現在西濱快最南端是台南市曾文溪北岸,長度約305公里。

公路總局總工程司賴常雄說,西濱快在民國81年開始興建,但遇到民眾抗爭,加上後來陸續有很多重大建設推出,政府預算有優先順序,西濱快部分不易推動的路段列為緩建,外界才會覺得西濱快怎麼一直無法完工。

公路總局統計,西濱快從81年興建至96年期間,只完成了242公里。

賴常雄說,考量西濱快緩辦路段造成路網中斷,降低用路人使用的意願,為發揮快速公路應有的效益,公路總局後來提出「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行政院在98年2月核定,計畫期程至108年。

「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共執行8個路段,根據公路總局施工計畫,到去年底已完成4個路段,今年將再完成3個路段,包括31日將通車的房裡到大安,預計5月通車的觀音鳳岡主線由永安漁港至新豐路段,預計端午節前通車的白沙屯至南通灣路段;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段也會在明年完工通車。

8個路段全部完工後,西濱快仍有缺口,就是新竹鳳鼻至香山段約10公里路段。

賴常雄說,西濱快鳳鼻至香山原規劃路線因行經南寮水鳥保護區,加上新竹市政府認為西濱快在新竹以高架興建,有礙景觀,會影響南寮漁港發展觀光,在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廢除計畫路線,公路總局另規劃路線,並正辦理可行性評估,近期也會與新竹市政府再溝通。

公路總局估計,西濱快最後10公里的缺口,因路線更改,還需要做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變更,再加上用地徵收,全部興建完成大約還要再花8年時間。

有人形容西濱快是「窮人的高速公路」,公路總局長陳彥伯不認同,他說,這就是一條人人都可通行的省道,以往多處中斷的路網已漸漸銜接,將可有效紓解國1、國3壅塞時車流,雖然還有一小段缺口,因距離不算長,可暫時使用一旁的台15線,仍能發揮替代道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