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著名的活火山──義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正向東南方向,以每年14公分的速度,沿著山坡漸漸滑向地中海,研究家警告,這樣的移動可能導致山崩。

英國的科學團隊在2001到2012年間,在山上裝設100多個GPS感應器,根據多年來收集到的數據研究發現,埃特納火山從每年10公分的速度,加快到每年14分分,甚至一度高達17公分的速率,正逐漸往下滑落。

埃特納火山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東海岸、墨西拿與卡塔尼亞之間,海拔3326公尺,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面積約1190平方公里,底部周長約140公里。根據史密森尼機構(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以放射性碳測年顯示的觀察,它的第1次噴發約在公元前6000年,而在公元前1500年留下噴發紀錄,目前仍在持續噴發中,約有300萬人生活在受火山影響的半徑62英里(100公里)內。

科學團隊表示,埃特納火山正朝東面至東南方向往下移動,可能滑向地中海,距離靠近海岸的賈雷市(Giarre),僅15公里;這也是團隊第1次觀察到整個活火山沿其基岩滑動。儘管目前看來,埃特納火山的移動速度還不算快,但如果它的走山速度繼續增快,很可能引起山崩。

史密森尼機構研究義大利埃特納火山,發現它以每年14公分的速度漸漸滑落。   圖:翻攝史密森尼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