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溫哥華市政府、市議會28日發布一份由市長格雷戈爾·羅伯遜(中文名羅品信)署名的聲明,宣佈將於下個月唐人街文化節登場時,以中英粵語正式就該市歷史上所採取的排華政策和歧視政策道歉。

環球網引述《溫哥華太陽報》的報導稱,4月22日是溫哥華唐人街文化節,慶祝活動將於中國文化中心舉行。屆時,這裡將召開一次特別理事會會議,溫哥華市政府、市議會將用中英文宣讀道歉信。其中,市長羅品信用英文,前省法官餘宏榮用普通話,前市議員葉吳美琪用粵語。

報導指出,羅品信在28日的聲明中說,選擇這樣一個日子是為了讓人銘記昔日針對華裔的歷史性歧視。選擇在公共場合而非市政府大樓道歉,有助於傳達溫哥華市「將致力於讓中華文化獲得支援和接受的誠意」。

他表示,當溫哥華成為一個「和解之城」的今天,歷史性的錯誤必須得到解決,這次道歉將是解決歷史性問題、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羅品信鼓勵所有溫哥華市民當天前往唐人街,參加中華文化慶典,並共同銘記這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

《溫哥華太陽報》說,儘管華裔對卑詩省早期的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但1871年該省政府通過立法剝奪華裔投票權,並禁止華裔成為法律學、藥學、牙科學專業人士。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建國曆史不過150多年,但加華人遭受包括剝奪公民權在內,三級加拿大政府以法令和政府命令等形式的歧視、排斥的歷史竟長達75年以上。

據加媒報導,溫哥華直到二戰後,才在退伍華裔軍人的抗爭下恢復華裔的投票權。在1899年至1952年期間,溫哥華市在市級立法和行政中採取了包括學校隔離,禁止華人進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禁止華人購買、租借和使用當地住宅、醫院甚至墓地等令人髮指的政策,以至於許多華裔不得不將去世親人送回中國安葬。

報導指出,經過長達1/4個世紀的鬥爭,加拿大聯邦在1947年廢除排華法令。而溫哥華市直到1949年才廢除市級排華法令,是加拿大城市中的最後一批。

《多倫多星報》報導稱,2010年,前卑詩省省會新西敏市成為該省首個就昔日排華政策向華裔道歉的城市。2015年前卑詩省省長簡蕙芝就卑詩省政府、議會昔日100多項省級排華性法律、法規和政策向華人社群道歉,並表彰中國移民在建設太平洋鐵路過程中所作的巨大貢獻。

去年11月,溫哥華市議會投票表決,同意對溫哥華華人歷史上所遭受的、帶有官方色彩的歧視性待遇進行正式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