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中國的「Airbnb」(愛彼迎),個人訊息將全都露!外電報導,總部設於美國的民宿網站「Airbnb」,日前發電子郵件給提供房源的中國用戶,表示將遵守中國規定,自2018年3月30日起,將把在中國訂購住宿的客人的個人資訊,包括護照號碼和住宿日期,上交給中國政府,不會另行通知,房東如有疑慮,可選擇下架,而中國以外的地區則不受影響。

彭博社報導,2016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的Airbnb,在中國增長速度飛快,目前已經達到15萬用戶。不過面對「途家」與「小豬」網的夾擊,它決定遵從中國官方的規定,並且為繼續在中國運營所做的工作做好準備。

依照中國規定,飯店必須向政府與警察局報告客人的訊息,而即使是民宿,也要在客人抵達24小時內,向警察局報告他們的住宿相關訊息。過去,Airbnb只有在中國當局要求下,才會交出住客資訊,但現在,從開始訂購,顧客就被要求要提供護照號碼,一旦完成訂購,Airbnb就會主動將訊息傳給相關單位。

這不是Airbnb第一次向中國妥協,2016年11月,Airbnb就告知中國用戶,會把用戶的個人數據轉移並儲存到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由 Airbnb中國分公司使用和處理。

除了Airbnb外,目前包括亞馬遜、蘋果等多家大型外國科技公司,也將重要的商業數據儲存在中國本地。尤其是蘋果在今年1月宣布,中國地區的iCloud服務將交由中國本土服務商負責營運,引起國際用戶疑慮。

iCloud中國接手沒幾天就出問題 蘋果將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