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魔笛交融出新音樂!德國著名長笛演奏家兼皮亞佐拉三重奏團長沃夫岡.溫德(Wolfgang Wendel)不僅是國際知名的長笛演奏家,同時也學習笛子及簫的演奏,2016年與台灣笛派大師陳中申合作於德國、瑞士、台灣巡迴演出,獲得極大的迴響與共鳴,2018年兩人將再度攜手為台灣樂迷獻上更多全新的精彩曲目。

「台灣品仔仙V.S. 歐洲魔笛——陳中申與德國皮亞佐拉三重奏」,全台共有五場演出,第一場是在3/30於台中教育大學英才音樂廳演出,接下來並將陸續前往,台南、花蓮、台北、雲林等地。

本次音樂會將以多首經典中西樂曲為主軸進行改編,挑戰東西方音樂跨界融合的可能性,有貝倫茲改編自莫札特經典歌劇作品《魔笛》序曲的《塔米諾在台灣》、改編自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經典探戈樂曲《亡》、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作品編創而成的《雨夜花開》、台灣童謠《秀才騎馬弄弄來》改編給笛子和室內樂、發揮長笛精湛、華麗技巧的《卡門幻想曲》,以及描述農村趣味的台灣傳統民謠《草螟弄雞公》等多首精彩作品,展現音樂無國界的境界。

仔細探究兩位笛子演奏家學習歷程,即可發現「兼學東西」正是共同的特點。德國長笛演奏家沃夫岡除了掌握西洋長笛傳統及現代技巧,也對竹笛及簫產生興趣,並努力學習,最後還在德國以梆笛演奏 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此次音樂會並將發表他創作的竹笛獨奏曲《淡水映象》。 台灣笛樂家陳中申除了笛簫聞名國際,早年曾與陳澄雄學習三年西洋長笛,也曾插班考上東海大學音樂系主修長笛,後在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修作曲畢業,去年還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獎。

兩把笛子合作,你吹我的,我吹你的,由於互相了解對方演奏技術及語法,所以沒有東西音樂差異所產生的扞格,在兩人巧妙的模仿及融合下,毫無違合感,加上鋼琴及大提琴粘着劑般的調和,呈現前所未有的新鮮音響,及更寬廣的音樂表現力。東方的神韻及奏法色彩,加上西方的精準及融合共鳴,同時呈現在一首樂曲中,豐富而飽滿。

陳中申認為,這次的音樂會不只是探索和欣賞,而是呈現東西方在音樂文明上的不同成果,以及融合之後的音樂性表達。他和沃夫岡都努力以自己的樂器說對方的音樂語言,雖然雙方都已經有對方樂器的學習經驗,但真正要進到精緻的音樂核心,還是會因為樂器構造及長久的演奏習慣而覺得吃力。慶幸的是,新鮮的音響及融合後的更豐富音樂表現力,鼓舞著他們努力前進。此次音樂會已經呈現出一些有趣的差異效果,希望下一次會有更多特別為東西樂器融合而創作的曲目。

笛樂家陳中申(左)與長笛演奏家兼皮亞佐拉三重奏團長沃夫岡.溫德已於歐洲合作演出。   圖:陳中申/提供

台灣品仔仙V.S. 歐洲魔笛——陳中申與德國皮亞佐拉三重奏演出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