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雜誌「富比世」(Forbes)昨天公布2018亞洲30歲以下最具潛力30名傑出人士(30 Under 30 Asia)名單,台灣有4名女性上榜。

富比世網站報導,10個類別各有30人,共有300名亞洲年輕的顛覆者、革新者及企業家入選,年齡都在30歲以下,名單上可見4名台灣女性。

這4人包括藝術類的江宥儀(John Yuyi)、財經投資類的Rookie Fund執行總監唐琦(Stephanie Tang)、醫療保健科學類的Havital HK Holdings Limited創辦人梅麗莎‧余(Melissa Yu,音譯)、以及社會企業類的食藝餐飲公司(Good Food Enterprise)創辦人鄭惠如(Viola Cheng)。

江宥儀以紋身貼紙創作成名,結合社群媒體符號的獨特風格吸引古馳(Gucci)等名牌合作,今年2月底首辦個展。

唐琦是Rookie Fund執行總監,根據官網,RookieFund是專門投資學生創業項目的投資基金。梅麗莎‧余創辦的Havital HK Holdings公司總部設於香港,是一家專門於植物藥研發、預防性藥物和抗老化的生物科技公司。

根據新創圓夢網,鄭惠如的「食藝餐飲」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輔導下登錄為社會企業,並受國際認證為B型企業,將30%的淨利作為輔導與扶持弱勢關懷社會、解決社會問題的基金,並積極輔導弱勢員工。

鄭惠如2016年獲選參加美國國務院舉行的全球企業高峰會,也是台灣首度有代表參加。

30 Under 30 Asia主辦單位收到2000多份網路報名資料,但經過富比世記者團隊研究和專家評審,最後只有300人上榜。獲選標準包括在個人領域中的領導力與顛覆性、創業精神與成果及未來50年在個人領域引發變革的潛力。

富比世今年是第3年公布30 Under 30 Asia名單,涵蓋亞太24個國家和地區,而且首度包括亞塞拜然和北韓。

10大類別包括藝術、娛樂與運動、財經與投資、媒體與行銷及廣告、零售與電子商務、企業科技、工業與製造業及能源、醫療保健與科學、社會企業、消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