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9)日針對民權、民族、國家發展基金會共3個疑似國民黨「小金庫」的基金會進行第2次聽證程序,調查其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及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命移轉國有。對此,列席的內政部專門委員劉立方表示,3個基金會的財務正常,每年都有申報公益業務計畫,但成立至今並未辦理任何活動,若基金會本金遭命移轉國有,未來捐助的國民黨沒有再補足基金,則會依照《民法》撤銷或廢止許可。

這3個基金會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由黨營事業欣裕台在2015年9月捐助成立,欣裕台已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名下財產也命移轉國有。而今天出席聽證會的當事人代表分別是民族基金會謝時峰律師、民權基金會鄭雅玲律師和國家發展基金會葉慶元律師,利害關係人則是欣裕台公司的曾至楷律師。

其中,葉慶元說「今天是陪官府唱戲」,不正義程序不會得出正義的結果,黨產條例是否能適用於基金會有疑慮,黨產會無權命基金會財產移轉國有。而欣裕台當初把財產捐出來成立基金會,是讓錢脫離黨和公司掌控,該基金會董事、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是不支薪的義務職,國民黨沒法控制他,另由於該基金會因為財產遭調查,每年孳息僅30萬元左右,造成業務停擺,葉慶元反批黨產會質疑調查對象不做公益,邏輯不通。他進一步指出,黨產會怎麼不去查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還是只查國民黨?

黨產會委員連立堅強調,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已申報財產,也承認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但最大的問題是,基金會的財產是否來自不當黨產。而且外界對財團法人基金會的了解是用母金及孳息從事工作,到底3個基金會為何不從事公益?至於「李福軒當然是有職務,即便沒有支薪,他還是行管會主委」,而朱立倫之前受訪曾提及,基金會先由黨務幹部擔任董監事,顯示3個基金會的人事與國民黨有高度關係。

魏平政則說,國民黨不管在中常會和考紀會都沒有討論過3個基金會的人事、財務和業務,怎麼還叫國民黨來參加聽證會。至於基金會的財產能否命移轉國有?劉立方回應,在內政部的監督許可辦法中並無相關規定,但若基金會本金遭命移轉國有,未來捐助的國民黨沒有再補足基金,則會依照《民法》撤銷或廢止許可。

據黨產會調查,民族及民權兩個基金會首任董事長為當時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國發基金會會首任董事長為時任黨秘書長的李四川,未來若認定為不當黨產,3個基金會名下共九千萬元財產將收歸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