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有惡意的網路影片謠言指台中市綠川整治「加蓋把未整治汙水藏下方,上方引自來水建清水池塘」。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今(29)日到綠川取上層水與自來水比對,並使用自來水公司用來檢測餘氯的DPD試劑檢測,結果只有自來水因含氯而變粉紅色,綠川的水則未變色,也使這則網路謠言不攻自破。

周廷彰用燒杯取綠川上層水,並將他處的自來水分裝在不同杯中,然後再以自來水公司常用來檢測餘氯的DPD試劑檢測。結果顯示,自來水因含有餘氯,當場變為粉紅色,綠川上層水則無任何顏色變化。

此外,現場還取綠川下層水,以及汙水截流井中的水,分別以濁度計檢測,結果顯示,綠川處理後的下層水為2.81濁度單位,汙水截流井的生活汙水因含有有機物及懸浮物質,測出156濁度單位,兩者相差約55倍,證實綠川的下層水不是汙水。

周廷彰表示,這支網路謠言影片的惡意抹黑,對辛勞的工程人員相當不公平,像是工程經理「發哥」,雖然已高齡70歲,但為了綠川夫妻樁等傳統工法而努力付出心力,只為給市民一個優質的親水環境。希望藉由今天的澄清,也還給團隊一個公道,希望不實謠言能夠停止。

周廷彰指出,綠川為流動的活水,若真有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以流量每日約2萬4000噸、每噸水費10元計算,一日的水費就要24萬元,一年就要1億元,用自來水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而自來水普遍有加氯消毒,只要取水用檢測餘氯的DPD試劑檢測一測,便知真偽。

周廷彰強調,綠川整治首要目標就是處理汙水,高達7成整治經費都用在「水質改善」,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以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是先進行水質淨化,在收集上游的生活汙水後,透過汙水用戶接管、晴天汙水截流系統送到現地處理設施及汙水廠進行處理後才排入。

這些汙水經過淨化後會再送回河道,因此綠川下游整段河溪水質都會大幅改善,河水的汙染也已大幅改善,不只改善汙染,也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

另外,也有人轉傳謠言所使用的圖片,圖片顯示綠川河道下方有興建箱涵,說綠川只做表面,有上、下河道之分。周局長也澄清這是莫大的抹黑,綠川整治總經費8.5億,2/3經費用於汙水改善;整治也重視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過去若遇豪雨期間,綠川水位經常快滿溢到橋面,為保護百年古橋,同時滿足防洪標準,因此於橋下設置防洪箱涵,可以增加一倍通洪斷面,讓大雨來時洪水可以鑽過橋下,不再衝擊橋梁。

中市府水質科學實測,破除「綠川用自來水」。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