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六堆運動會」即將在本周六(31)於屏東盛大舉行,今年六堆運動會除了客家傳統運動賽事外,同時規劃客家媽媽廚藝競賽、廚神料理PK賽及客家特色的產業市集,讓所有參與的人可以邊吃美食邊看賽事,還能一起認識在地的產業特色。

「六堆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是客家六堆的重要年度盛事。本活動源自六堆先民保鄉衛國而發展出來的活動,是南台灣最具特色的客庄傳統競賽。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六堆運動會是目前全台唯一延續聯庄精神的活動,除了客庄傳統運動競賽,也展現客家硬頸精神及文化傳承。今年運動會由長治鄉承辦,為期2天的活動,縣府客務處也規劃產業市集、廚藝競賽等,31日晚間在長興國小前更有「六堆運動會-風華之夜」,邀請所有客家鄉親及民眾一起體驗認識客家地方文化特色。

而為了讓「六堆運動會」有傳承精神,28日上午,已在供奉六堆先民精神堡壘的竹田鄉六堆忠義祠點燃聖火,並由副縣長吳麗雪、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引燃母火後,進行為期3天的聖火傳遞,這聖火將繞行傳遍高屏六堆12鄉區,再折返主辦鄉鎮長治鄉,為31日在長治國中登場的運動會暖身。

今年運動會,還增加了很多新的活動內容,除了客家傳統運動賽事及新增獨輪車項目外,同時規劃客家媽媽廚藝競賽、廚神料理PK賽及客家特色的產業市集,讓民眾可以邊吃美食邊看賽事,還能一起認識在地的產業特色,像是可可、釀造業、藍染、稻草編織等 ,讓運動會增加了嘉年華般的熱鬧氛圍,是周未假日很好的活動選擇。

為了讓「六堆運動會」有傳承精神,28日上午,已在供奉六堆先民精神堡壘的竹田鄉六堆忠義祠點燃聖火。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引燃母火後,進行為期3天的聖火傳遞。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進行為期3天的聖火傳遞,這聖火將繞行傳遍高屏六堆12鄉區。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聖火將繞行傳遍高屏六堆12鄉區,再折返主辦鄉鎮長治鄉,為31日在長治國中登場的運動會暖身。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