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沖繩訪問的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今(28)日首度造訪日本國境最西端、距離台灣僅約110公里的與那國島,並在島上待了約5小時,雖然看不到台灣,但明仁與美智子還是往台灣所在的方向眺望。

明仁與美智子27日到29日訪問沖繩,到訪首日前往祭祀18萬犧牲者亡靈的「國立沖繩戰沒者墓苑」獻花,今天更首度前往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明天將訪視沖繩空手道會館。這是兩人在明仁2019年退位前,強烈希望再到沖繩訪問,也是兩人第11次到沖繩。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明仁與美智子今天抵達與那國島第一站,先到東牧場看日本原生種的與那國馬,開心地與馬兒互動;接著,2人轉往日本最西端的久部良小學,欣賞有300年以上歷史的舞蹈,結束時還勉勵小朋友們,以後也要繼續跳得更好。

接近傍晚時分,明仁與美智子造訪日本最西端的碑,與那國町長外間守吉導覽時說,從這裡一年中有幾次可以看得到台灣,雖然今天看不到台灣,但明仁與美智子還是往台灣所在的方向眺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明仁與美智子最後前往與那國機場,與送行的當地民眾揮別,晚間返回沖繩本島。 明仁與美智子明天將訪視日本空手道起源地、沖繩本島的豊見城市,觀看空手道表演,之後就返回東京,結束這一趟3天2夜的沖繩訪問行程。

明仁與美智子抵達與那國島第一站,先到東牧場看日本原生種的與那國馬。   圖:翻攝NHK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