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基金會今 (28) 日舉行《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新書發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在致詞時表示,這是已過世的民進黨立委盧修一「蘆葦與劍」研討會的延伸工作所做出來的成果,是連印尼政府都使用的創意治理工具書。今年是今年是盧修一逝世20年,因此談政府的革新更具意義。

大象跳舞

陳郁秀指出,《大象跳舞》探討的是龐大的政府組織如何可以跳脫框架、展現創意。傳統的政府官僚受限於既有的制度與運作模式,在面對當前社會與產業急速變化的需求時,往往像隻笨重的大象,移動緩慢而拙於應對;尤有甚之,像是隻深陷泥沼的大象,無法自拔。然而,在全球化、都市化、以及生態環保的趨勢下,城市逐漸取代了國家成了區域競爭與政策執行的實體單位,「創意城市」更成為多數地方政府努力追求的目標,此時「創意」與「官僚」兩個看似衝突矛盾的觀念結合在一起,讓大家有機會重新省視,尋找另一種新的定義與操作的可能性。就像「跳舞」與「大象」這兩者看似不合邏輯的組合,給予民眾無窮的想像,進而敢大膽提問:「如何讓大象跳起舞來?」或者是「如何與大象共舞?」

自2013年以來,在白鷺鷥基金會的倡議與支持下,研究團隊C-Hub成大創意基地試圖透過「設計思考」來啟動「創意官僚」的探索。本書收錄過去5個專案計畫10場個案操作,整理「創意城市」與「創意官僚」之相關理論,引用「設計思考」作為操作的工具。探討的範疇涵蓋臺南老城區的文化創意大道、國際化的願景臺南計畫、大台南地區的產業創意策略規劃、台江國家公園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魚塭棲地,最後擴展到印尼的城市創新領導人才培育。因此,這本書除了提供「創意城市」、「創意官僚」與「設計思考」作為背景理論與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4年來不間斷的實驗與行動所得的成果與反饋。為了呈現這項特色,書中也特別製作了工具書目錄以供索引使用。

 

基金會強調,設計思考強調的是每位參與者都有其個別的知識與經驗,經由一系列仔細規劃的步驟,可以將這些知識與經驗貢獻於集體的創作。如果政府部門能善用設計思考作為政策發想與規劃的工具,公務員會有更高的參與感與更多的貢獻,也會為組織建立更多創意方面的自信,藉此逐步帶動既有組織的轉變,這是基金會從過去10個案例當中看到最有價值的地方。

大象跳舞書摘                                                            

  • 理論:
  • 本書主要理論包含創意空間、創意官僚、設計思考,以及建構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的途徑。
  • 創意城市有關空間的論述,主要以查爾斯.蘭德利、理查.佛羅里達、珍.雅各布斯三位學者倡導的城市治理理論為架構。其中,蘭德利,認為新時代的城市治理概念應重視規劃、發展與管理,強調在城市的運作中應形塑環境的創意氛圍,注入創意的活力,發揮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形成生生不息的創意循環;佛羅里達則倡議科技、人才與包容是創意與城市發展的基本條件,強調城市的「文化設施」與「環境品質」是吸引創意人才的重要因素,認為城市最重要的任務是匯集創意人才,讓他們在開放包容的環境中自在生活與工作,開發他們的創意潛能;雅各布斯呼籲應回到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提倡人口集中與街區業種的多樣性,鼓勵新創企業及藝術家使用閒置的老房子。
  • 綜合上述論述,提出創意城市的關鍵在於創意人才、創意官僚與創意市民。其中,創意官僚角色尤為重要,一方面要創造環境讓創意工作者得以發揮所才,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市民具備創意的素養,是本書中的討論核心。從官僚的形成時代、背景與公共資源配置權力上,導引出因應時代的快速變遷與發展,創意官僚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 設計思考為實踐創意官僚的方法,探索其基本模型、操作模式以及跨領域跨界的必要性。
  • 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的建構途徑,包含五個議題: 如何從歐美理論轉進到亞洲真實?2. 如何改變傳統規劃與設計專案的模式?3. 如何開啟一系列的設計工作坊?4. 如何建立有效的設計思考工具與操作方式?5. 如何突破官僚體系?總結出設計思考的操作可分為五個步驟:(1) 同理心、(2) 問題定義、(3) 創意發想、(4) 原型製作、(5) 測試。 

二、個案介紹

  • 本書共介紹五個專案計畫與十場個案,作為操作參考工具。
  • 五個專案包含:新世紀臺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願景台南、臺南市產業創意行動論壇與規劃設計工作坊、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魚塭棲地保育產品行銷暨社會企業推動計畫,以及印尼提高東協競爭力城市創新領導人才培育行動論壇。
  • 每次工作坊或行動論壇,因應不同目的設立不同的進行模式。如新世紀臺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為首次帶領台南市政府各局同仁進行設計思考的領域,相關知識的理解以及操作方法的溝通為首要的程序。因此,先安排傅朝卿教授闡述台南文化發展途徑,再詳細說明個案緣由與定位,經過三次工作坊將發散的個人意見彙整為具焦點的方案、三次論壇請相關專家學者與業界提供有關的案例與實務經驗。最終,透過逐次操作形式的改變,讓參與者漸漸地熟稔表達的方法與提高參與的意願,完成模式的建構以及政策方案的擬定。本書詳細的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一一說明工作坊主軸及流程、論壇內容與演講節錄、場域選定等執行內容,作為操作的工具。
  • 其中,印尼提高東協競爭力城市創新領導人才培育行動論,源於2016年初, 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教授在印尼日惹地區大學來台參加學術會議時,介紹上述協助台南市政府運作模式與成果,獲得來訪高階主管的激賞。由於印尼政府官員大多出自日惹地區加查馬達(University of Gadjah Mada)大學,亟需在校時即培養共同討論、分享思維與整合政策的精神與態度,以利爾後的施政,於是邀請成大組團於2016年4/27-5/3到印尼訪問,並獲該國國務卿Dr.Pratikno,M.Soc.Sc接見,達成派員到台進行城市交流,研習建立創意官僚實施方法與技巧的計畫。來訪成員(十六人):

(一)日惹地區加查馬達大學社會政治學院院長、公共政策與管理系主任、社會政治學院與公共行政助理培訓部門人員,共四人。

(二)帕朗卡拉亞市(Palangka Raya)副市長、發展規劃處處長、財務廳局長、社會勞工處處長、災害管理與消防局局長等十人。

(三)山口洋市(Singkawang)市長、教育部主任共二人

過程:

(一)2016年5~6月討論與決定工作坊模式。

(二)2016年11/20-21,在印尼先召開前導工作坊,定義問題為「東協經濟共同體之定位」與「地方治理和地方競爭力」。

(三)11/23-26到成大進行為期四天的工作坊與相關參觀討論。

工作坊主要討論內容如下:

(一)11/23:2026未來城市願景,陳董事長陪同拜會台南市政府並進行市政交流:

(二)11/24:城市願景原型發展

(三)11/25 : 想法概念與原型(塑造城市品牌)

(四)11/26:台灣基礎建設踏勘(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與後續:

(一)帕朗卡拉亞市回國後,落實工作坊成果,如城市品牌規劃專案以及從鹽水蜂炮與月津港燈節所發想的傳統文化體驗旅遊專案。而當時在工作坊當任統籌者角色者,回國後被指派擔任跨部門的溝通者(都市規劃辦公室主任),引導業務部門用設計思考的方式討論市政。

(二)台灣以最新的創新官僚經驗技術移轉到印尼政府與學校,建立城市交流與良好合作關係。

以記念民進黨立委盧修一成立的白鷺鷥基金會今 (28) 日舉行《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新書發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現場致詞。   圖:白鷺鷥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