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場鮑爾的記者會,毫無懸念的,聯準會官員以8:0通過升息一碼決議,顯示對新任主席的尊重;但接下來幾次的會議內容,將會變得很重要,大家會更暢所欲言地表達意見……」安聯環球投資執行副總裁暨資深投資策略師馬林錫(Steven Malin, Ph. D.)旋風式來台,凌晨入住飯店後的第一件事,並非就寢,而是準備收看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第一場會後聲明。

「他非常務實,說話言簡意賅,面對記者的提問也不迴避;我雖未曾與他共事,但過去我在聯準會部門的同事,基本上都非常敬重鮑爾,認為他是很好的溝通者。」馬林錫說。

在進入資產管理業之前,馬林錫曾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暨媒體發言人,在聯準會工作長達17年,熟悉內部決策運作及外界溝通;他精準解讀鮑爾的第一場會後聲明,「從點陣圖中,並未說明接下來會加速升息,但有稍微暗示未來經濟成長會加速,失業率可能再下降,通膨率卻不見得會明顯攀升。」

剛卸下聯準會主席職務的葉倫,過去認為薪資成長與通膨有很強的關係,對此,鮑爾卻持不同意見。馬林錫觀察指出,「鮑爾只說失業率與薪資有關聯,但他並沒有說,薪資與物價有關聯,這也是現在聯準會利率決策很困難的地方。」 馬林錫認為,這正是鮑爾務實之處,因為他所關注的,是整個經濟體系中的結構性因素,「例如,即使勞動市場緊俏,將使經濟體系中某個產業薪資上揚,但新一波工業革命,卻抑制了物價表現。最好的證明,就是智慧型手機興起,一般人不需要再買照相機、錄影機,甚至CD,原物料需求就會下滑。」

另一方面,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支出少、存款多,生產力無法大量提高,企業主也很難為員工加薪。「相較葉倫在意的是勞動市場數字,鮑爾顯然更注重結構性的趨勢變化。」馬林錫指出,正因為這樣實事求是的性格,未來聯準會也將以「規則導向」為目標,進行利率決策。

經濟方向觀察指標: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規則導向」是指聯準會決策透明,且市場也會知道何時該做怎樣的決策。「一旦聯準會公開表明,在哪些條件滿足下,就要採取升息或降息手段、不須討論時,就意味著聯準會必須要讓市場清楚知道這些規則,且說到做到。」他指出,雖然現在規則尚未明確訂出,但鮑爾卻相當重視聯準會決策過程的透明度。

馬林錫透露,鮑爾很在意市場常「誤讀」聯準會對經濟政策的摘要;最明顯的是,很多人以為,點陣圖是聯準會用來預測利率的指標;其實不是這樣,「點陣圖目的在讓官員說明他們該以何種適當途徑,去達成他們的目標,這與預測利率是很不一樣的兩件事。也就是說,點陣圖表達雙向看法,即聯準會官員綜合對失業率、通膨率及經濟成長率的意見,所做出的合宜利率途徑。」

透過分析聯準會利率決策,馬林錫認為,未來幾個月投資人仍應持有部分風險性資產,「企業獲利將加速成長,且美國減稅效益將提高,投資人應持續持有美元資產及部分歐洲價值型資產。美元短線可能走升,但長期仍將走貶,這對新興市場發展較有利。」他建議投資人不用持有太多美元貨幣。

未來經濟走向最重要觀察指標,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目前經濟仍具成長動能,但根據歷史經驗統計,到明年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05%、並往3.35%靠近,對經濟就會產生負面影響,或在那之後幾個月,就會發生經濟衰退情況。」馬林錫強調,時間愈靠近2019年,投資風險意識就要愈高;若目前投資人對某類資產有信心,可持續持有,因為現在還看不到明顯賣出的理由。

(本文獲今週刊授權轉載,詳細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11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