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今天在喜來登飯店召開太平洋經濟共同體國際研討會。這次會議以「智慧城市與貿易」為主題,分別將針對「循環經濟」納入智慧城市的規劃、改變亞太地區區域經濟整合的未來趨勢與貿易便捷化等議題進行探討,共思符合現今環境的相關解決方案。

前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即現任法屬太平洋島嶼PECC(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主席帕斯卡爾·拉米(Pascal Lamy)表示,落實循環經濟為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大任務,需要公私部門合作,政府、企業、社會及個人各層次的充分投入,並以城市做為關鍵的改革基地,進而規劃行動計劃。PECC與其他國際組織皆可在此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整合各方多元觀點,並輔導解決循環經濟所涉及的社會價值問題。此屆研討會的目的即為進一步釐清,國際合作如何驅動且指導循環經濟計畫,以鼓勵各界採取具體行動。

我國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表示,近年來APEC推動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的都市發展計畫,展現出豐碩的成果。2010年台灣與其他APEC經濟體合作建置「能源智慧社區倡議之知識分享平台」,聚焦智慧運輸、智慧建築、智慧電網及智慧就業等四大領域政策,並分享最佳範例與經驗交流。本屆研討會將以循環經濟為核心價值,觀察亞太地區經濟體推動智慧城市計畫的進展,並探索循環經濟的各個面向,將追求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的應用,落實於智慧城市。另外,此次會議也強調法規的改革與調和,將有助於推動區域貿易便捷化。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董事長暨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強調,台灣與其他已開發國家,近年來都面臨資源有限導致經濟發展受限的情況,顯見傳統「線性經濟」發展已陷入窘境。循環經濟兼顧經濟活動、在地就業、環境生態與能源自主的發展文化,各國應透過商品的設計、製程的改變、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循環經濟回收體系的建立,來達成永續性的資源循環。智慧城市的建構與共享經濟的普及,讓商品的使用權可以不等於擁有權,市民或企業間也能有相關資訊交換的平台,進一步讓有限資源持續發揮最大效益。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今日召開第33屆太平洋經濟共同體國際研討會,本次會議以「智慧城市與貿易」為主題。圖左至右分別為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前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以及台經院院長林建甫。   圖:由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