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打造全國最大YouBike服務網,今年將達到500站及1.6萬輛車的目標,市長朱立倫今(28)日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中指示,應以大數據分析掌握民眾騎乘YouBike的使用需求,對設站點與起迄路線進行整體性的檢討,提供更符合市民需求的服務。 

朱立倫表示,自行車已成為許多民眾出門返家時,最先與最後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交通發展的第一里與最後一里路。他提到,以往在建構自行車道時,都以設置河邊的休閒路線開始規劃;現在則是因應交通的需求,如何讓自行車道更安全、更平整、更便利,已成為提供自行車道服務時的重要考量。 

朱立倫強調,大數據的應用十分重要。他以日前出訪大陸時,參觀送餐服務電商「餓了嗎」為例指出,該公司雖然成立僅9年,但目前已有300萬人送餐,總部也隨時監控送餐員的路線與即時狀況,透過大數據分析精進送餐服務。他指出,雖然台灣不像大陸幅員遼闊,但可以縮小從一個城市的角度出發,新北市目前約有1萬3千多輛的YouBike,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方式,讓局處能夠掌握更多民眾使用的情況。 

朱立倫提到,雖然目前對於民眾騎乘YouBike的實際路線仍無法全盤掌握,但若能透過科技進一步掌握點對點的分析數據,針對設站點與起迄路線進行整體性檢討,一定能更貼近民眾的使用習性與需求。 

交通局表示,今年將優先利用YouBike大數據起迄資料檢討10條高需求自行車路徑,並定期利用大數據分析使用者行為需求,依據不同條件規劃專用自行車道、人車共道或一般車道混用形式,營造友善單車騎乘環境。

市長朱立倫今(28)日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中指示,應以大數據分析民眾騎乘YouBike的使用需求,對設站點與起迄路線進行整體性檢討。   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