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將在3月29日研商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而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對此,今日上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對於增加生育補助費用,軍公教絕對支持,但不應該拿喪葬補助費來開刀,且人事行政總處要對「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做調整,卻完全沒有和公教團體協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表達強烈的不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就喪葬補助費而言,「慎終追遠」是我國的傳統美德,為先人辦好後事不僅是緬懷先人,更有為在世者療傷止痛的意義存在。因此,將喪葬簡化可以勸導,但不應該做為硬性的政策,更不應以此為理由而降低補助。

另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人事行政總處調降的另一理由是認為喪葬禮儀服務費用的市場行情價格平均約新台幣17萬元,低於公教喪葬補助平均金額新台幣19萬元。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這樣的說詞顯然是不懂民間行情,依台灣殯葬資訊網的統計,目前一般臺灣民眾的治喪費用,大約在新台幣三十餘萬元左右,人事行政總處的理由並不成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說,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勞工政策六大保障」,其中之一就是鼓勵組織工會,而工會的主要目的無非就是和雇主協商勞動條件,政府做為軍公教的雇主,任何待遇的調整都應該和工會協商。但今日的政府對於調降軍公教的待遇還是說降就降,完全不跟工會協商,這和「鼓勵組工會」的宣示明顯背道而馳。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完全支持政府增加軍公教的生育補助,但是不應該用刪減喪葬補助費來做為財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政府應該要思考如何提升全民的福利,而不是一昧的給大企業減稅,卻不斷的縮減軍公教福利,讓受薪階級的老百姓去爭奪有限的資源,這不是一個有為的政府該有的思維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