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立院備詢證實,將提名前監委黃煌雄擔任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煌雄畢業於台大政研所,是一個帶有讀書人氣息的政治人物。他成立的台灣研究基金會,長年來補助海外研究生成立的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包括林佳龍、已故的中研院研究員林繼文等人都領過他的補助。政治人物長期照顧學界後進,黃算是第一人。

黃煌雄公職生涯崛起於美麗島事件後,1981年與張德銘等人一起當選立委。被認為康系人馬。但受到批康事件及方素敏旋風影響,黃與張、康等三人,1984年全部落選。直到1986年黃才再度當選立委。但1995年立委選舉時又再度落選。

黃煌雄也是唯一一位獲得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提名監察委員的人。不過,陳水扁所提的29名監委全遭到國民黨封殺。因此,黃僅在1999-20052008-2014年擔任兩屆監委。

監委任內,黃煌雄針對黨產、國防、甚至全民健保議題用力甚深。與柯文哲還是因為請教全民健保議題而相熟。2010年大選前、連勝文中槍當天,兩人剛討論完全民健保議題,柯文哲從監院返回台大期間,才收到台大院長緊急電話要求準備急救事宜。

20129月,陳水扁在桃園署立醫院戒護就醫,轉往北榮醫治。黃煌雄藉由調查陳水扁醫療人權名義,成立前總統醫療小組,數度進入北榮、台中監獄瞭解扁的身體狀況;透過紮實的醫學基礎,讓外界瞭解陳水扁實際的身心狀況。阿扁保外就醫後,在黃的新書作序時還稱黃煌雄是他的「救命恩人」。

不過,黃也不是沒有爭議。2011年馬英九競選連任推出「安心手札」,時任監委的黃煌雄具名推薦,遭質疑違反行政中立。201314年監委吳豐山、洪德旋針對檢察總長黃世銘提出彈劾,3次表決都沒過。第三次投票,沒過,傳出就是黃煌雄投下反對票之故。2014年黃煌雄卸下監委職務,不過卸任前,連開三場記者會,表彰自己任內工作。官場卸任身影如此,也是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