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 (28) 日上午公布第一波各私校教師調薪結果,在各校回報與工會複查的結果中,發現違法拒絕調薪3%的私校中,許多是知名、招生良好、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專院校,包括:輔大、世新、文化、真理、大同、亞洲、開南、佛光等。

高教工會表示,依法調薪的私校,不分地域、普通技專、招生多寡,都有能依法調薪的案例。顯見,讓教師薪給隨物價「調薪3%」的要求,對私校並不會有實際上的困難,高教工會認為,惡意拒絕依法辦理的私校,並無合理理由。

高教工會指出,以世新大學為例,根據其105學年度世新財務報表,年度餘絀多達1億5421萬,對326位專任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依法調整3%,人事成本僅約增加500萬,毫無困難,但學校刻意不調整,是與「延攬人才」、「改善教學品質」的口號自相矛盾。

工會表示,教師薪給調整「公私校不脫鉤」是高教環境健全化的必要,既然政府要「延攬人才」,改善青年學者待遇,就不該縱容佔台灣高教聘任人數六成的私立大專院校違法敘薪的狀況繼續發生。此外,本次調薪是《教師待遇條例》施行以來的第一次,工會期盼政府能依法要求私校,不可容許其恣意不遵守,倘若開此先例未來私校將為所欲為對待教師,國家法令形同被公然忽視,使高教人才處境更加不利。

工會表示,這僅是第一波私立大專調薪調查。工會將在五月一日勞動節前,公布第二波全國私立大專調薪狀況的「普查」。工會呼籲各私立大專院校應即刻依法調整,並補足累積缺額,而教育部也該對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的私校依法進行開罰,保障私立大專教育工作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