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主委雷倩今(28)日出席「蔣夫人宋美齡女士舉行121誕辰紀念禮拜」會前受訪時正式駁斥外傳的脫產之說,同時也證實黨產會已於昨天准許動支經常費用及人事費,不過其他專案的社會慈惠工作則需要再一一經過核准後才能進行。

雷倩強調,婦聯會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也沒有不當黨產,至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將由前監委黃煌雄接任,雷倩則肯定黃煌雄的正直和堅持,認為只要他秉持著公義的心,婦聯會可以面對任何挑戰。

雷倩進一步解釋,婦聯會自從2月1日被定義為附隨組織後,內部手忙腳亂,因為不知道怎麼被一個政府機關接管,需要做些什麼事,所以只能盡力在理解的情況下,把所有該做的事情都進行申請,後來經過反覆、無數次的協商,黨產會最後同意在經常費用跟人事費,每季讓他們動支,婦聯會也按照黨產會所提出的規則,送去厚度超過一吋的資料,最後終於在昨天獲得解凍。雷倩表示,很高興可以解凍,「讓蔣夫人的紀念禮拜,婦聯會還有開燈開門的機會」。

不過,目前準備要進行的慈惠工作,包括今年預備要辦的勞軍、榮家慰問、孤兒寡婦清寒扶助等,雷倩說,都還需要黨產會一一通過才能進行。對於外傳的脫產之說,她直呼「不可能」,因為凡事都要申請,而且每個帳戶都被接管,所有要申請移轉的對象更都在黨產會的調查範圍內,「有哪個要脫產的人在向政府申請要脫產呢?」

至於後續的行政訴訟,雷倩表示,第一狀已經於2月底送件了,但到目前為止,2月被查的資料都還沒有返還婦聯會,已去函黨產會希望盡快返還,否則會影響爭取婦聯會的法律權益,預計今天還會再發一份公文,另外,外界也都知道婦聯會的資料被毀,因此已行文所有可能有資料的單位包括銀行單位、國防部、軍友社等提供,但目前都還沒獲得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