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首度出訪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朝鮮半島等議題交換意見,美國白宮先前表示無法證實,但最新外電指出中方已向美方通報,並轉交習近平親筆信;而朝鮮官媒則稱金正恩邀習近平訪問朝鮮,已獲首肯。

搶在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之前,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證實先訪問中國。中國官媒新華社28日報導,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之間,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對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

金正恩與習近平就包括發展2國友好關係與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紐約時報》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期稱中方27日已向美方通報金正恩訪中一事,同時轉交習近平致川普的親筆信,但沒有進一步說明。

至於朝鮮方面,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28日也報導,金正恩與習近平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腦會談。金正恩向習近平表示,2國應透過增加官員會晤與加強雙邊戰略溝通進行合作,加強雙方的聯繫。

報導也稱,金正恩邀請習近平在方便的時候訪問朝鮮,已經獲得習近平首肯。目前金正恩預定下月在朝韓邊境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而5月初會晤川普,則時間、地點還未確定。雖然事前沒有大肆張揚,但習近平確實成為金正恩第1位會晤的外國領導人。專家分析,經過多年惡鬥,朝鮮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可望獲得緩解。

金正恩訪中:美韓若善意回應 半島無核化有解

快訊!習近平證實與金正恩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