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之前,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證實先訪問中國。中國官媒新華社28日報導,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之間,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對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

報導指出,習近平感謝金正恩在第一時間電賀他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而金正恩回應表示,按照朝中友好傳統,他理應到中國向習當面致賀。

習近平指出,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他與金正恩都是中朝關係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證者,要把中朝傳統友誼不斷傳承下去,這是雙方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際地區格局和中朝關係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

習近平強調,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願與朝鮮攜手推動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通過互訪、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種形式,保持經常聯繫。

金正恩則回應,朝中友誼不可撼動,在新形勢下傳承並發展朝中友誼,是朝方的戰略選擇,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他此次來訪,就是希望與中國加強戰略溝通,還說「希望今後能有機會同總書記同志經常見面」,並通過互派特使、致親筆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溝通,把高層會晤對兩黨兩國關係的引領發展到新水平。

雙方相談甚歡,也就國際和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包括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習近平呼籲,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各方應支持半島北南雙方改善關係,中方願在半島問題上努力勸和促談,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

金正恩則表示,朝鮮決心將北南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的關係,舉行北南首腦會晤,也願意與美方對話,舉行朝美首腦會晤。如果南朝鮮(韓國)與美國願意善意回應,半島無核化問題是能夠得到解決的。他聲稱在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開始向好發展之際,朝鮮主動採取緩和緊張局勢措施,提出和平對話建議。遵照金日成與金正日的遺訓,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

隨後在歡迎宴會致辭時,金正恩也強調,在朝鮮半島形勢空前巨變的情況下,他首次出訪就到中國,是他的誠意表現,這一次與習近平的首次會晤,將迎來朝中友誼碩果,促進半島和平穩定。

習近平除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外,也與夫人彭麗媛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舉行歡迎宴會。金正恩還參觀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並在參觀結束後題詞留念。隨同到訪中國的,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組織指導部部長崔龍海,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宣傳鼓動部部長樸光浩,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朝鮮外相李勇浩等人。

快訊!習近平證實與金正恩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