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究竟有沒有訪問北京?是否又已閃離?儘管消息傳的沸沸揚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7)日面對中外媒體追問,她始終不願證實,只說「如果有消息,我們會發布」。

北京釣魚台賓館自昨夜開始戒備森嚴,人民大會堂、中南海周邊也有武警戒備,密切監控路人、盤查過往車輛,禁止攝影。日本媒體報導,一列據信載有一名北韓高官的列車26日抵達北京,並已於今天離開。彭博社援引3個匿名消息源稱,該官員就是金正恩本人。金正恩自7年前掌權以來,被認為沒有離開過北韓。

《韓聯社》報導,這名北韓高官會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們,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午餐後,他所乘坐的專車已從北京車站開出了。如消息屬實,代表金正恩訪問中國北京的行程已經結束,折返北韓。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湧入了爆滿的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金正恩訪問北京的問題上,但華春瑩的回答,始終是「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如果有消息,我們會發布」。

會後,華春瑩離去時被大批外媒包圍難以脫身,她始終以上述的內容作答,或是用「At this moment, I have no idea about that.」(目前為止,我不了解情況)回答外媒的攻勢。

一名西方媒體追問,如果金正恩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你們不會不公布吧」?華春瑩則回答,「所以我才說,如果有消息我們會發布」;也有外媒說,「作為私下談話,告訴我們吧」,但華春瑩仍然堅不證實。

相較於外媒的緊迫追問,陸媒絕口不碰這個被中國官方認定的敏感問題。依照過去北韓領導人訪中往例,都是領導人結束訪問行程返抵北韓後,中國、北韓兩國官方媒體才會報導。

延伸閱讀

金正恩傳秘訪中國 北京釣魚台賓館「警」張兮兮

金小胖外交大變化!? 一圖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