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日前表示,俄軍在各個戰略方向都組建了巡弋導彈部隊,這些巡弋導彈性能優異,能夠搭載高精確彈頭,並依靠雷達和高效信息傳遞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發射準備。

大陸的軍事專家指出,在俄羅斯部署各種巡弋導彈並不少見,但其實俄羅斯目前面臨的國際情勢危急,從各方面受到包夾威脅,才在各個戰略方向都部署備戰。另外,俄羅斯軍事雜誌「祖國武庫」也詳細說明了這些導彈能從各方向進行機動,有效突破敵方反導系統。

專家表示,從俄羅斯西部來看,美國及北約正積極拉攏烏克蘭,並提供武器試圖挑起軍事衝突,而黑海地區,除了有美國船艦虎視眈眈外,與俄羅斯不和的波蘭與羅馬尼亞都在邊境部署強力導彈系統。另外,俄羅斯南面與其軍售業務交好的印度,也受到美國拉攏並搶去大宗軍武交易。俄羅斯的東部形勢也有日、韓與美國聯手,讓俄羅斯直接處於美國監視之下。美英兩國甚至也在俄羅斯北部舉行軍演,軍事挑釁相當明顯。

專家認為,由此可見美國已從各個戰略方向在對俄羅斯進行全面軍事遏制,而俄羅斯在各戰略方向進行軍事部署即是戰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