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主辦的「新新台幣設計比賽」今(27)日舉行頒獎典禮。不同以往鈔票上有著國父孫中山等人肖像,由專業組首獎Yujun Lin以「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為主題設計的鈔票,上面有台灣黑熊、梅花鹿、石虎等國寶動物以及台北101,值得注意的是,鈔票上的中華民國也改成「Taiwan」,且將不同面額的鈔票還可拼成台灣島的圖樣,相當有設計感。

新新台幣設計比賽今天在立法院進行頒獎,專業組首獎獎金為新台幣10萬元、第二名為8萬元、第三名為6萬元;創意組首獎為獎金5萬元、第二名為4萬元、第三名為3萬元,總共獎金花費36萬元。其中專業組首獎是Yujun Lin設計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貳獎為汪怡君的「台灣-美麗生命的凝聚力」、參獎為陳文憲的「美麗台灣」。

專業組首獎得獎者Yujun Lin指出,「台灣的原生國寶動物是我們一直重視的一部分,猶如代表著台灣的源源生命體的存在,而台北101如新世代的存在、新與舊的傳承及交流,也是緊密而不可分的關係。」

貳獎得主汪怡君則說,台灣這片小島上,台灣擁有許多台灣珍貴特有種保育類動、植物及景色,而在傳統文化與新的新住民上因為有不同族群的融合,創造發展出一個多元化且獨一無二的社會,這一個國家應該引以為傲且自信的靈魂精神的根本。

高志鵬說,2017年春節他在臉書發文,新台幣要不要改版成為議題,民眾反應兩極,有人說是浪費公帑、搞意識形態,但他認為新台幣改版可以賞心悅目,也是培養設計力,甚至是台灣產業轉型一環。他說,台灣鈔票不應該至今還擺著獨裁者的肖像,應該透過民眾參與討論共創台灣價值。

高志鵬指出,去年自己在立法院推動中央銀行法修法,未來要成立「國幣設計委員會」,但提案被國民黨退回程委會,到現在還沒付委。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備詢時已經承諾,要成立「國幣諮詢委員會」,未來他會繼續推動修法。

高志鵬也說,希望往後不用每天看著前總統蔣介石跟國父孫中山的肖像,遲遲無法換新鈔,未來更考慮要推出硬幣改版設計大賽。

由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主辦的「新新台幣設計比賽」今(27)日舉行頒獎典禮。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