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高雄市長陳菊是台灣首位赴美訪問的首長。訪美期間受到美方高規格的接待。據悉,陳菊最近將再度外交出擊,出訪地點是在中東地區 的國家,而她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時機點,應是中東訪問歸來後。

高雄市長陳菊這次受邀訪美,並在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我的4000天與40年:台灣的民主之路》演講。演說中談到她經歷過戒嚴時期的高雄事件、台灣民主發展歷程,還有台灣女性在公共事務的崛起。美方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事務處處長何樂進等都前往聆聽,並與亞太副助卿董雲裳晤談,顯見美國相當重視這位民進黨實力派領袖。

對於接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據親近陳菊人士透露,陳菊對民進黨有強烈使命感,「位置」對她來講,已經不是最重要的考量,重要的是如何不讓民眾對民進黨重新執政失望,所以此刻輔佐蔡英文打贏2018縣市長選舉及連任2020年總統,是她眼前最重要的職責,也是她說服自己接任府秘書長的重要因素。

而預料,她上任府秘書長後,首要任務應該是替小英出面協調台北市長、新北市長人選,因此民進黨雙城徵召人選應在陳菊上任後,會有比較明朗局面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