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近期成為媒體、環團、政院焦點,但當地的朋友對興建深澳電廠又有何看法?綠色和平組織今日公布北北基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4.2%市民不知道政府正在規劃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而就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所帶來的衝擊中,市民朋友最擔心的是「健康衝擊」,比例高達88.7%,其次是「碳排衝擊」65.2%、第三是「景觀與生態衝擊」58.9%,進一步詢問電廠興建贊成度,有高達七成五反對興建。可看出興建深澳電廠,在地的朋友非常不樂見!

針對備受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綠色和平今(27)日公布北北基最新民調,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指出,政府雖然喊出了2025能源轉型的目標,燃煤發電的佔比將逐步從現有的45%下降到30%,但在此時卻要再興建一座高污染的燃煤電廠,使得2026年燃煤發電的總裝置容量不減反增。本次民調結果也顯示有高達七成五(75.1%)的北北基市民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當進一步被問到「支不支持台灣能源轉型,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時,更有高達84.1%的北北基市民表示支持。

蔡佩芸強調,能源轉型並非一蹴可幾,要淘汰燃煤發電,關鍵就在於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政府在評估電源開發的選項時,必須要兼顧健康與環境永續。綠色和平並不反對電源開發,只是深澳燃煤電廠1000億的預算,應該要投資在更乾淨的能源選項。

另外,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資料也顯示,比較林口燃煤電廠和桃園大潭天然氣電廠,以每度電排放的空氣污染物硫氧化物對比,差異是138.33倍,氮氧化物差異是1.84倍,包含pm2.5在內的粒狀物差異則是47.5倍。更重要的是,燃煤電廠還有含重金屬的空氣污染,高度危害人體健康!

綠色和平鄭重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積極回應市民對於健康衝擊的疑慮,主動撤回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並要求經濟部另提其他更潔淨的電源開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