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碰面時提到,國民黨所堅持的九二共識意涵與中國「有些不同」,但原則是努力追求兩岸合作與和平。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直言,「這表示沒有共識。」

劉結一昨天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見朱立倫及新北市政府局處首長,並在會後餐敘,過程中共花了2個半小時。會中朱劉兩人觸及九二共識等兩岸議題,引發外界關注。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後,所堅持的九二共識也許意涵「有些不同」,但堅持的原則是大家能相互一起包容、努力地來追求兩岸的合作、兩岸的和平,過程中也做了很多努力。

對此,賴清德今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過去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主張內容,本來就與中國不同,社會知之甚詳。至於朱立倫沒事先與陸委會報備就與劉結一會面,賴清德表示,這要等朱立倫回國後,陸委會才會進一步了解。

此外,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在總質詢時批評兩岸關係受阻,民進黨卻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對此,賴清德答覆,九二共識不應是兩岸交流的唯一管道,朱立倫在上海提到九二共識有不同含義,「表示沒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