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總理習近平大權一把抓後,第一位登陸造訪中國的台灣直轄市長—新北市朱立倫今(26)晚返抵國門,對於行前未向陸委會報備一事,朱立倫表示,去之前的確沒有說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去了之後,有這樣一個具體的安排也是客隨主便。

媒體詢問是不是抵達了之後才確定有拜會劉結一的行程,朱立倫強調,基本的講法應該是這兩天才確定有這樣子的一個安排。

至於與中國新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談了什麼?朱立倫表示,今天中午跟劉結一見面的時候,其實除了大家看到公開的部分,私下的部份,我們特別針對這幾天包括台胞、台生、台商,至少提到了8項非常具體的事,包括學生在生活上買高鐵票的問題,還有在學校求學被列為外籍生等等,或者是就業方面受到的一些限制,包括甚至很多台商在經商的過程,或者是會計師事務所、律師、醫師的就業等等,都就這個方面具體的反應,也希望國台辦本於協助台胞、台生跟台商過去的努力成果,持續落實,協助台胞、台生或者是台商解決問題。

對於與國台辦主任見面,沒有事前跟陸委會報備一事,朱立倫一再強調,這次是完全符合所有的規範提出申請,去的地點就是在江蘇跟上海,同時,這次是進行所謂的城市交流,但是規定上也沒有限制不能見誰,「我們去之前的確沒有說針對劉結一這邊有具體的安排,去了之後有這樣一個具體的安排,我們也是客隨主便。」

朱立倫強調,我們的立場一定是表達所有台灣民眾的心聲,希望兩岸能夠和平、希望能夠持續的交流,尤其在地方城市的交流上面能夠持續,另外民眾重視的一些問題,包括台灣學生、台商,或者是台胞在那邊生活、工作、就學的問題能夠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