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上週六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決議把攸關新任校長管中閔爭議的5項提案全數擱置,並請教育部依法行政,讓管中閔盡速上任。國民黨團今天(26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教育部讓卡管事件延燒近2個月,明顯是「政治操作」,要求「校長不上任、部長就下台」。

管中閔當選後風波不斷,接連爆出利益迴避、學術倫理、兼課等爭議,教育部一再要求台大遴選委員會需完備程序,阻擋管中閔接任校長,原規劃2月1日上任,拖延至今快滿2個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沉痛呼籲!教育部依法行政 放水讓台大飛」記者會。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教育部曾行文台大查詢,台灣某金控與廈門大學的合作,是不是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促成的,請問這與教育部有何關係?教育部把整個事件泛政治化,揶揄教育部改成政治部好了。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表示,教育部在1月12日、24日、26日、27日,陸續行文給台大的內容,公文內容竟然是「據報載」且附上特定媒體的報導,但這些要求台大回應的部分,台大都已經回應過了,「這不是在設路障,那什麼才叫做設路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台大臨時校務會議的決議重重打臉教育部,蔡政府在這段時間與特定媒體共同政治操作,明顯有特定人士在幕後操刀,而教育部長潘文忠卻自願擔任小弟並配合演出。

他說,目前球在教育部手上,潘文忠若還要堅持繼續當打手,就必須負起讓過去兩個多月來,沒有台大校長所產生的社會兩極對立,負起政治責任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