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日前剛陪同高雄市長陳菊訪美結束,期間接受台灣鋼鐵工會陳情表示,美國祭出貿易擴張法232條款,提高鋼鐵及鋁製品達25%及10%的懲罰性關稅,嚴重影響台灣鋼鋁產業。對此,劉世芳今(26)日呼籲經濟部應該主動出擊,務必降低台灣掃到美中貿易戰「颱風尾」的風險。

劉世芳指出,美國調高鋼鐵及鋁製品關稅,主要目的是反制中國的產能過剩、向美國傾銷,但中國傾銷的原料鋼、半成品鋼材,往往送到第三國加工再銷往美國,導致包含台灣在內的全球鋼鋁業均受連帶衝擊。

劉世芳強調,美國不僅分別是台灣鋼鐵及鋁製品的最大及第六大出口市場,貿易金額總計超過13億美元,同時也承擔大量就業人口,對台灣的產業及勞工極具重要性。

至於政府的應變方針有哪些,劉世芳說,加拿大、墨西哥或南韓等七國將與美國進行FTA談判,已得到暫時性豁免,台灣只能更努力爭取豁免,如聯合美方客戶與美國政府遊說;政府也須準備對內的因應措施,如輔導業者調整採購,避免原物料或半成品過度依賴中國,針對不同狀況研擬戰略,化被動為主動,才能使台灣立於不敗之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美國調高鋼鐵及鋁製品關稅,主要目的是反制中國產能過剩、向美傾銷。   圖:劉世芳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