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破獲由35歲莊男等人經營的地下匯兌集團,涉嫌幫印尼峇里島電信詐欺機房負責洗錢,並從事走私黃金到日本,起獲胸型模具和日方查獲台女黃金胸墊走私案有關聯性。

刑事局偵七大隊今天舉行「偵破地下匯兌洗錢中心資助印尼峇里島電信詐欺機房案(兼走私黃金入、出海關)」破案記者會。

偵七隊第3隊隊長李奇勳表示,中國大陸公安和印尼警方去年7月29日在印尼峇里島共同打擊電信詐欺機房,共查獲31名犯嫌,其中包括梁男等4名台籍犯嫌遭印尼警方驅逐出境,隨後由刑事局接手偵辦。

警方向上溯源,透過這起詐欺機房案的金流,進而追查到由莊男、34歲劉男及37歲陳男所經營的地下匯兌和境外詐欺洗錢集團,3人自民國104年起就開始經營,並替梁男等人的峇里島詐欺機房進行洗錢。

李奇勳說明,這些不法份子將境外詐騙款項透過地下匯兌業者,以甲地存款、乙地收款方式,同步進行洗錢,不法所得則分到詐騙機房成員的台灣親屬帳戶內。

警方歷經8個多月偵查及蒐證,會同警政署花蓮港務警察總隊及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等相關單位,於3月21、22日到北市及花蓮等地執行搜索,拘提莊男等3人及兩名蔡姓和黃姓協助犯嫌。

現場查扣現金新台幣1343萬元、美金2萬元(約新台幣58萬元)、扣押主嫌莊男夫婦名下房產5棟(價值新台幣5380萬元)等犯罪所得;同時還查扣愷他命142.41公克、大麻煙8支、安非他命1包0.56公克等毒品。

另起出的鐵塊6塊、女性胸部形狀金屬模具、金屬探測器和護照套等物,警方初步研判,是犯嫌為模擬走私黃金入、出海關所用,且認為和日前日本海關攔獲3名台女穿戴黃金胸墊走私案有關聯性。

全案依涉犯組織犯罪條例、刑法詐欺罪、幫助詐欺取財罪、洗錢防制法及銀行法等罪移請桃園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