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2017年年底時推出iPhone X,其中,面板就使用三星研發的 OLED面板,但推出後卻災情慘重,不少人都遇到OLED烙印的問題,但三星電子依然持續研究,終於在近日宣布發現OLED劣化問題的關鍵,並與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合力找到了延長OLED壽命的方法。

根據外媒報導,三星於25日宣布,透過旗下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IT)和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合作,找出藍色OLED劣化的主因,並將透過這項發現,更進一步的找出了延長藍色OLED的方式。

藍色OLED是OLED面板的一大缺點,其壽命只有約5千小時,遠遠低於液晶或電漿面板的壽命,這也是OLED普及的最大障礙。

而該研究後續找出延長其壽命的方法,表示除了採用新的原料組成架構外,控制電子傳輸(electron transport)以及減少產生激發光子(exciton)兩大關鍵點,也是影響藍色 OLED的最大原因,因此,透過解決上述三個重點後,將能夠開發出壽命更長的藍色OLED 裝置。

OLED 面板最大的優點在於無須背光模組即可展示純黑色,也因此耗電量較低,又可以使裝置更輕、更薄,因而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