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去年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處理拆除違章工廠的訴求,第一波應拆除的17間違章工廠,至今只拆除了10間。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是否因為選舉不敢拆,呼籲落實「520即報即拆政策」儘速啟動第二波拆除工程。 

環團指出,政府所承諾的2016年520後新增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一年來只拆了10間,要處理全台灣13萬間違章工廠恐怕遙遙無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 (26) 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是否因為2018選舉在即,受地方政治壓力而使拆除進度緩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農地違章工廠的猖獗是地方政府治理失能的結果,其中以彰化、台中、桃園、高雄、新北、台南、新竹等縣市最為嚴重,但全台僅有台中市府有針對違章工廠查報編列有3.5個人力,其他縣市皆掛零。再者,各縣市拆除違建的預算相當少,完全沒有針對拆除違章工廠的預算。

環保團體呼籲落實「520即報即拆政策」,資訊透明公開以利監督,並啟動第二波拆除計畫,勿因選舉動搖整頓違章工廠的政治決策;縣市政府應編列足夠預算及人力,務必要求各相關局處均有人力可共同稽查確認;經濟部立即停止違章工廠輔導方案,成立跨部會專責行政法人,優先針對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進行安置、遷移及拆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