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近日出動兩個空中編隊、多型多架戰機分別進行了成體系前出西太平洋和聯合戰鬥巡航南海的演練,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根據環球軍網報導,中國海空軍兵力在西太方向和南海方向接連進行大練兵,並以美軍為假想敵,成為解放軍實戰化訓練熱潮的縮影。

而今天上午,中國空軍再次出動Su-30運8轟6等型軍機多架次執行遠海長航訓練,飛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國防部表示,已經全程監偵與應處,請民眾放心。

國防部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國軍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派遣機、艦嚴密監偵與應處,確保空域與海疆安全,請民眾放心。

有分析認為,與之前演練不同的是,此次已在南海海域的遼寧艦航母編隊極有可能亮相,有可能首次組成航母戰鬥羣進行紅藍對抗,最大程度檢驗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的訓練成果和作戰效能。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認為,在中國近海周邊海域,南海面積最大、最廣、水深也更深,地形也最複雜,更貼近中遠海海域情況;而且目前該地區經常有域外大國勢力介入,海域情況最複雜。相比而言,黃海、東海海域對於遼寧艦航母編隊好比「龍入淺灘」,無法最大程度發揮。南海海域對於遼寧艦駛向遠海而言是最好的過渡海域,在南海海域進行模擬對抗演習,黃海、東海兩大海域則不在話下。

從實戰化訓練效果看,報導稱,在南海海空域進行常態化戰鬥巡邏以及在南海海域開展實戰演習對解放軍戰鬥力的提升有重要意義。美國艦機常常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這種行為一方面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另一方面客觀上為解放軍實戰化訓練創造了條件。

一名退役軍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經過與美艦的較量,解放軍可以更好地發現優勢,查找不足,使訓練更加「有的放矢」,向實戰化聚焦。美艦機相當於為解放軍訓練提供「磨刀石」,讓解放軍更好地練練手,感受一下實戰氛圍。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25日發佈的消息則稱,中國空軍近日出動轟-6K、蘇-30等多型多架戰機飛越宮古海峽,成體系前出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同時組織轟-6K、蘇-35等多型多架戰機飛赴南海,實施聯合戰鬥巡航。

另根據日本防衞省公佈的消息稱,解放軍共出動8架軍機穿越宮古海峽,並循原路返航。其中包括4架轟-6轟炸機、1架運-8電子對抗機、1架圖-154電子偵察機以及2架型號不明的戰機。根據中國空軍發言人發佈的消息,這兩架戰機應是蘇-30。

報導指出,這次中國空軍發佈消息再次引發外界關注。路透社25日在轉載該消息時強調,儘管中國堅稱這些行動沒有敵意,但因為是在繁忙的南海海域,並鄰近台灣,觸碰了該地區和華盛頓的敏感神經。

這也是3天內中國軍方行動再一次引起強烈關注。23日,中國海軍官方發佈消息稱,中國海軍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這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報導也提到,而在3月20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編隊經台灣海峽南下。中國軍事專家李杰25日對《環球時報》表示,航母活動範圍主要是在中遠海,如果只有海上力量會比較薄弱,戰機常態化穿越島鏈能對艦艇編隊起到很重要的支援保護作用。中國空軍官微「空軍發佈」25日則稱,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最直接的軍事鬥爭準備。

報導並指出,海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的目的在於提高體系作戰能力,實現由依靠平台向依靠體系轉變。比如,戰巡南海的空軍戰機中,具備制空作戰和對地、海面目標精確打擊能力的蘇-35戰機不斷亮劍。蘇-35戰機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有助於增強空軍遠程遠海作戰能力。李杰表示,未來的戰爭模式一定是信息化、體系化和智能化有機結合在一起的,要將岸上、水下、海面、空中等力量組成作戰體系。

據此來分析,中國海軍即將進行的南海實戰化演習,非常有可能是一次岸基、水下、海面、空中等多種兵力組成的大規模聯合演習。

報導提到,2016年7月,中國海軍出動三大艦隊兵力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域進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涵蓋航空兵、潛艇、水面艦艇和岸防部隊各類作戰平台,共包括百艘艦艇和數十架飛機以及部分岸導發射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