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今年與大專院校合作,首度招募「實習空服員」,每學期提供15萬元獎學金,每月可飛行16小時,遭外界質疑是「假實習真雇用」。勞動部許銘春今天(26日)說,實習應以學習技能為主要目的,不能提供勞務、不能有訓練技能以外的事情。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首次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朝野立委紛紛針對華航招募空服員一事質詢許銘春。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時問,上會期已針對「台中永采烘培坊」的實習生被剝削一事炒過一輪,近日又傳出華航要招募實習空服員,要求勞動部說清楚實習生與勞工的分野。

許銘春答詢時說,勞基法中並未出現「實習生」這個名詞,教育部也已在研擬實習專法,勞動部也有參與並提供意見。她強調,實習應以學習技能為主,不能提供勞務,不能有訓練技能以外的事情。

「實習生不能替代正職人員」,許銘春說,法定每50個航空座位至少要配置1位空服員,正職空服員1個都不能少。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也補充,正職空服員適用「責任制」條款,但責任制條款的前提是「僱用關係」,因此實習空服員並不適用責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