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訪問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6) 日上午進行了此行的最重要行程,拜會新上任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朱立倫首先恭喜劉結一就任新職,並謝謝過去這幾年來前主任張志軍所做的努力跟貢獻。劉結一則在會談一開始就提到說目前兩岸的政治情勢比較嚴峻,朱立倫則表示,從2008年重新執政之後所堅持的92共識,雖然也許意涵有些不同,但堅持92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也希望兩岸能夠和平交流、合作雙贏,我想這個立場不會改變,即便國民黨今天成為在野黨,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兩岸能夠和平、兩岸能夠合作。

朱立倫強調,政府存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民眾謀福利,民眾所有關心的事情就是政府的事情,民生經濟才是王道,雖然兩岸政治情勢有變化,民眾最期待的就是和平。

朱立倫表示他這次是第一次以地方政府首長的身分到長三角、江蘇、上海來訪問,短短的這個是第5天,已經做了10個場次跟台灣的青年、台商們做個座談,大家也都共同期待,希望未來國台辦在劉結一帶領之下,對這些台生,或者是台胞、台商的一些服務工作能夠落實。

對於惠台31項的若干措施,朱立倫表示,基本原則大家都是歡迎,當然台灣也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台生們或是台商們都希望有機會大家多多聽大家的意見,因為在落實層面上,還需要各級地方政府能夠真的貫徹。

朱立倫說這幾天參訪了江蘇省、包括南京、包括蘇州跟上海,他覺得地方交流上面可以相互學習,最近除了重視經濟發展與民眾更關心的環保議題,空污也好、水污也好,這些議題都是透過彼此交流相互學習,我覺得這也是未來民眾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最期待的,民生能夠素質提高。

朱立倫預定今晚結束訪中行程搭機返台。

朱立倫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向媒體揮手致意。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立倫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進行座談。   

朱立倫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對兩岸關係發表個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