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新制3月正式上路,勞動部日前拍板,開放38個行業可以連續上班12天,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積極召集勞資代表,研擬放寬更多行業,不過,也有多個團體陸續推動相關公投,力拚年底綁大選,勞工權益議題備受關注。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6)天答詢時一度語塞,諸位司長輪番上陣從旁協助。許銘春說,若通過公投後,勞動部會有所因應,未來也會訂定通訊軟體相關指引,讓勞資雙方能有所適從。

為抗議《勞基法》年初在勞團抗議聲浪下強行闖關,民間團體與政黨陸續發起各項公投,目前時代力量、醫勞盟、社民黨不約而同放棄自己的公投主文,改支持由勞工團體領銜的「勞權公投聯盟」的公投主文,希望能整合勞工力量,力拚結合年底綁大選,打贏捍衛勞權這場仗。

「勞權公投聯盟」的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止民國107年1月31日總統令公佈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條文;並修正第24條、第32條、第34條、第36條至第38條及第86條條文』?」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午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問,公投法修法後,門檻大幅降低,若通過「廢止勞基法新制公投」,勞動部有無任何因應方式?許銘春回答,這是假設性議題,政府會有一套法律機制。

隨後許銘春開始語塞,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則站在旁邊不斷小聲暗示,對此,蔣萬安痛批,「根本就沒準備好」。許銘春趕緊又說,勞動部絕對尊重法治,而公投也是人民權利,不管最後結果如何,勞動部都會有因應機制。

蔣萬安追加提問,目前他接獲民眾反映,對於雇主在正常工時之外,透過通訊軟體交辦工作業務給員工,詢問勞動部的態度。許銘春答覆,「勞工可以拒絕在下班時間繼續處理上司交辦的工作業務,若沒有完成,雇主也不能進行懲處,一切按照勞基法來計算加班時數與加班費」。

蔣萬安建議,目前政府把很多東西都交給勞資會議協商,造成很多灰色地帶,針對「勞工已讀不回的認定」、「老闆交代工作又收回訊息」、「勞工同意加班又收回訊息」等社群通訊可能碰到的狀況,希望勞動部能對此提出「通訊軟體相關指引」,讓勞資雙方能有所適從。

許銘春當場虛心接受此意見,謝倩蒨則強調,勞基法已清楚規定,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後,若雇主以通訊軟體的方式讓勞工工作,勞工可以自行記錄工作的起迄時間,並輔以相關通訊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