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製作的電影「紅海行動」,因內容涉及南海主權爭議問題,引起越南影迷不滿,越南電影發行單位因此決定停止放映這部電影。

由總部設於北京的博納影業出品、林超賢執導「紅海行動」,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軍事動作電影,根據2015年中國大陸撤僑行動的真實事件改編。

「紅海行動」講述大陸海軍「蛟龍突擊隊」8人小組奉命執行撤僑任務的故事,這部電影3月16日在越南上映。

電影片尾出現大陸軍艦在南海海域驅逐一艘不明國籍船隻的場景,這與電影之前表現的內容沒有什麼直接關聯。許多越南影迷對此一場景表達憤怒,認為電影暗示這片水域屬於中國。

中國和越南因南海領士爭議曾爆發戰爭。

越南媒體報導,越南電影發行單位表示24日停止放映「紅海行動」,是因為票房表現非常不好。

在越南所有外國電影上映前都必須通過審查。許多影迷表示,這段敏感場景長達2分鐘,卻能通過上映,顯示電影審查機構存有許多問題與漏洞,要求釐清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