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2018年定位為國資國企改革深化年,並在去年11月國家能源集團也已正式掛牌。從通信到核電再到炭行業,多個領域中的國企重組成果不斷凸顯,目前國資委已先後完成19組36家企業重組,中核與中核建重組也拉開了今年央企重組的序幕。中國神華1088.HK,以下簡稱「神華」或「公司」)其母公司神華集團與國電集團的重組作為能源類央企合併的第一單,一直深受業界關注。市場普遍認為,兩家合併有助於加深煤電融合,形成煤電聯營,資源互補,未來具有巨大想象空間。

3月12日,神華發佈通函宣佈,已與國電電力於3月1日簽訂協議,擬以各自所持相關火電公司股權及資產,共同組建合資公司。據雙方公告顯示,該合資公司經營範圍主要為電力、熱力生產及銷售,註冊資本為100億元。其中,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出資額分別為42.53億元及57.47億元。經雙方協商,神華和國電分別持有合資公司42.53%及57.47%的股權。神華方面出資資產評估值為277.10億元,國電方面出資資產評估值為374.49億元,合計超過650億元。

雙方合資完成後,將進一步形成煤電聯營,加速煤電去產能的目標,為中國改善空汙問題進行業務轉型及升級等應對策略。

國家能源集團未來新增的煤炭業務將由神華作為煤炭業務整合平台負責整合,神華將擁有優先交易及選擇權、優先受讓權,並負責該等項目的開發、建設及後續管理。此次修訂避免同業競爭協議將有利於公司大幅度減少發電業務的資本開支,將資金更集中投入於煤炭等相關業務,利好公司未來整體發展。

另有預測指出,兩集團簽訂的火電業務合資協議可能僅為第一步,央企合併後,旗下公司的資產整合管理往往都會持續推進,而國家能源集團在煤炭、新能源、煤化工等領域在各行業均處領先地位,上述領域的相關的資產整合前景也很可觀。

中國近日大力整頓國企,進行重組或合併,中國神華與國電集團的合併備受矚目。   圖 : 翻攝自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