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表示,近來中美關係出現雜音,有人試圖打台灣牌抑制中國發展。台灣旅行法違反「一中原則」與三公報,一中原則是兩岸與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不容交易

李克新今天出席華府活動,他在致詞時重申中國一貫的對台政策與立場,先是指責「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企圖拆毀這個大家庭」;接著又溫情喊話,高喊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對台31項措施為台胞帶來巨大發展機遇,是「兩岸一家親」做到實處的重要體現。

李克新話鋒一轉,從兩岸現況談到中美關係。他指出,最近中美關係出現一些雜音,「一些人」持冷戰思維,試圖透過打台灣牌,抑制中國發展。美方簽署台灣旅行法,嚴重違反「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公報,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的錯誤訊息,給複雜、嚴峻的兩岸形勢與台海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李克新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情況下都不容挑戰、也不容做交易。「台灣當局需要明白,任何挾洋自重,試圖分裂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行徑都不可能得逞,也必將引火燒身。」

談到美國總統川普敲響對中貿易戰鼓,他則表示,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貿易平衡問題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打貿易戰,強買強賣,無法解決問題。中國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若有人非逼迫打,必將基於國家和人民利益,面對任何挑戰「奉陪到底」。

李克新指出,中美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繼續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管控好相關分歧與敏感問題,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相信中美兩國可以通過合作解決分歧,攜手塑造穩定健康的中美關係,共同造福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