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鄭麗君口中台灣版《戰爭與愛情》的《傀儡花》,終於將在明年3月20日開拍成電視劇,由曹瑞原導演領軍。

促成公廣集團投資開拍並積極奔走籌資的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於擔任公廣集團董事時,即與當時的董事施振榮、童子賢,推動籌拍《傀儡花》,陳郁秀說,這部作品的國際性非常完整,確實是可以躍上國際的。

公視投資製作《傀儡花》電視劇,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出席23日記者會。

《傀儡花》是陳耀昌「臺灣文學獎」金典獎長篇小說。以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描寫的是美國領事和臺灣原住民少女發生的動人愛情故事。公視籌備2年,製作預算1.55億。由《一把青》導演曹瑞原率領金馬、金鐘堅強團隊出任。要還原1867年西方列強環伺、多種族與多族群碰撞下的南臺灣。

陳郁秀形容劇中男主角是,《末代武士》湯姆克魯斯的原型,依據陳郁秀的想像,要找到這位男主角,已屬不易,現在導演曹瑞原說,還要招募170位美國大兵及願意剃頭演清兵的500位臨時演員,可也是個大工程了。加上,服裝設計製作,開拍日期,定在2019年3月20日,預定2020年播出。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公視堅持推動旗艦歷史劇,就是希望讓觀眾更了解臺灣,期望拍出高規格、具有歷史縱深、代表臺灣的影視作品,讓臺灣與國際接軌。會中,她也向文化部請命,希望未來每年都有一部屬於全民的旗艦歷史劇。

公視投資製作《傀儡花》電視劇,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23日記者會。

對於公廣集團籌拍、曹瑞原領軍開拍《傀儡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對她而言,是「代表國家隊成形,要跨出的關鍵一步。」,她說,政府全力力挺啟動旗艦劇,去年9月通過前瞻預算,促成這部公視有史以來最高的戲劇製作預算,未來40億前瞻預算終將持續投入18億請公視與民間合作,希望打造國家隊雛型,讓公廣平臺成為航空母艦;未來也將循此模式,投入百億預算挹注民間。

鄭麗君也強調,從《單車失竊記》、《返校》到《大佛普拉斯》,「臺流」已然成形,研修公共媒體法、建立文化傳播政策更加刻不容緩。

《傀儡花》由導演曹瑞原領軍,製作團隊陣容堅強,包括編劇施如芳、柯宗明,攝影指導韓紀軒、燈光指導丁海德、美術指導許英光,視覺特效總監嚴振欽、音樂總監陳小霞、配樂編曲張藝、剪輯杜敏綺、造型指導姚君,顧問童春發、徐如林、曾貴海、姚開陽、林廣財、邱若龍。

公共電視籌備製作歷史劇「傀儡花」,以西元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背景,描寫美國領事和台灣原住民少女發生的愛情故事。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右2)23日在台北公布製作團隊,小說原作者陳耀昌(左2)、導演曹瑞原(左)出席宣傳,文化部長鄭麗君(右)到場支持。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