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芬蘭當局接獲西班牙最高法院發出的國際逮捕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證實離開芬蘭,躲過芬蘭警方配合歐洲逮捕令緝捕他的行動。

法新社報導,自我流放到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22日抵達芬蘭,會見芬蘭國會議員。

西班牙最高法院日前對普伊格蒙特等人發出國際逮捕令,造成加泰隆尼亞緊張情勢升溫,分離主義政黨也已放棄任命新主席的計畫。

普伊格蒙特的律師阿隆索奎維拉斯(JaumeAlonso-Cuevillas)今天推文說,「我能證實普伊格蒙特人已不在芬蘭」,但未透露他身在何處。

芬蘭國會議員卡納(Mikko Karna)今天也在推特發表聲明,他已「接獲消息說,普伊格蒙特昨天傍晚不知透過何種方式,離開芬蘭前往比利時」。卡納是這次會晤普伊格蒙特的人士之一。

卡納稍早告訴媒體,自23日起就未與普伊格蒙特有過接觸,他推文說:「普伊格蒙特今天向我證實,他將在比利時與當局展開全面合作。」

普伊格蒙特被控「叛亂」和「煽動叛亂」,遭西班牙通緝。

路透社報導,普伊格蒙特去年舉辦非法獨立公投,涉及上述罪名,一旦返回西班牙,恐面臨長達25年徒刑。

西班牙23日也對另外5名分離主義分子發出國際逮捕令,包括同樣自我流放到比利時的4名前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