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發起對中國大陸一場貿易戰,香港有外交人士正在討論這是否只是純粹一場貿易爭端,抑或是美國壓制大陸的戰略手段之一。

在美方日前公布對大陸進口貨品徵收關稅後,有關問題在此間外交和學界之間引發討論和關注,有外交人士說,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為爭取公平貿易的一場爭端。但也有學者認為,從美國近期通過台灣旅行法、最新派出軍艦闖入大陸在南海的島礁,以及川普至今沒有明確祝賀習近平當選大陸國家主席的情況看,事情背後又似乎「很不單純」。

根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日前刊登的消息,在眾多國家元首祝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時,川普「還以其他方式向習近平主席表示祝賀」。「其他方式」是甚麼,外界至今不清楚。

不過,相對之下,在俄羅斯總統蒲亭成功連任時,川普卻即時並明確的向其發出祝賀。美國總統對習近平和蒲亭作出區別對待,連同當前的最新發展,難免令外界關注美國是否改變了全球戰略,以及是否把矛頭從俄羅斯轉到大陸上。

過往就有分析指出,美國的大國地位一直受到來自大陸的威脅,而以綜合國力看,大陸對美國的威脅程度更甚於俄羅斯。對於以上猜測,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24日向中央社記者說,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目前川普身邊正圍繞著一批右翼人士。

客觀上,最近美國正以政治、軍事和經濟手段全面對抗大陸。但他認為,即使川普有壓制大陸的戰略思考,其制定過程肯定十分粗糙,沒有深思熟慮。他認為,2018年將是中美充滿挑戰的一年,對於美方的壓制,相信北京方面不會妥協,而大陸已崛起成為大國,也不可能迴避美國的壓制,要適應和面對。

熟悉大陸事務的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路則認為,川普沒有壓制大陸的戰略意圖,近期美方徵收大陸進口貨品關稅,更大的原因出於川普的選舉工程,要藉此為連任鋪路。他認為,川普上任至今,連亞太策略都尚未形成,更遑論在全球戰略上壓制大陸。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與跨國關係中心主任崔大偉(David Zweig)受訪時也說,相信川普沒有全面壓制大陸的戰略想法。他認為,川普展開徵稅手段,只是要爭取美方所說的公平貿易,以及兌現他在競選時提出解決對中貿易失衡的承諾。

無論是單純的貿易爭端,抑或是美國正展開全面壓制大陸的全球戰略,當前中美關係正呈現很大風險和挑戰,前景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