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憲使中國國家主席可無限期延任,讓西方國家對中國崛起更為警覺。不過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表示,天主教會並不害怕中國崛起,展現對全球的領導力。

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出席一場由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於22、23日舉辦的研討會,他致詞時表達上述看法。

這場研討會以「基督教在中國社會:影響、互動和本土化」為主題,香港樞機主教湯漢出席致詞,並有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的多位講者。

蓋拉格表示,在當代世界努力與中國對話的過程中,他相信以天主教的普世價值和向全人類的開放性,可從道德和精神方面提供很多幫助,中國天主教團體特別能勝任這項任務,因為他們參與中國的歷史脈動,也融入中國社會。

蓋拉格指出,中國面對全球挑戰時,試圖在政治、經濟、文化各面向保有中國特色,這是中國想重新站上世界舞台中心的方式,因此常常會聽到一個關鍵字,就是「中國化」。

蓋拉格說,關於天主教的中國化或本土化,在歷史上,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郎世寧等開啟了很好的先例,為了傳福音,不該違背教義,也不該只是坐談一些教條道理的空話,到底該怎麼做,很難找到一個量化座標,唯有時時把上帝的恩典放在最優先考量。

蓋拉格的談話被解讀為教廷再度對中國釋出善意。義大利時報(La Stampa)指出,教廷高層對於中國崛起沒有表達任何憂慮或敵意,更對中國領袖的長期治理計畫給予正面評價,認為中國政府幫助許多民眾脫離貧窮。

義大利時報認為,蓋拉格的說法,精簡表明梵蒂岡與中國交往的指導原則,是想透過迂迴漸進的方式,解決目前中國教會的反常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