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赫魯大學一名教授被控性騷擾8名女學生,學校未予妥善處理,副校長反而發布多項行政命令限縮學生自由,引發公憤,學生不惜罷課,上千學生23日走上街頭。

印度性侵和性騷擾頻傳,2012年發生新德里女大學生公車輪暴案,引起印度示威潮和全球關注。

一向以學風自由而聞名的尼赫魯大學(JNU)日前發生性騷擾案。教授喬瑞(Atul Johri)被控性騷擾8名女學生,警方剛開始僅就一起案件立案調查,遭學生包圍抗議後,目前雖已全部立案,但讓喬瑞交保,且學校拒絕讓他暫時停職,引發學生憤怒。

另外,尼赫魯大學師生不滿副校長庫瑪(JagadeshKumar)跳過討論程序,以行政命令限縮校園自由,引起教授絕食抗議和學生罷課一週。

針對這些問題,尼赫魯大學學生聯合會和尼赫魯大學教師協會(JNUTA)下午發動示威活動,上千人一路高舉標語,高喊「拒絕性騷擾」、「堅守校園自由」等口號,遊行路線計畫從校園走到國會,共12公里。

不過,當遊行隊伍行經INA市場時,遭警方封鎖道路並以水注衝擊示威人群,學生與警方發生衝突,昨天晚間仍有學生留在原地與警方對峙。

尼赫魯大學學生聯合會會長庫馬瑞(Geeta Kumari)在遊行隊伍出發前,控訴校方迄今仍未把涉性騷擾案的喬瑞停職,讓校園女性及被害人陷入性騷擾恐懼。

庫瑪瑞和學生領袖迪曼(Sunny Dhiman)也批評副校長庫瑪跳過學校傳統的民主討論程序,以行政命令限縮教授和學生的自由,開除拒絕執行校方行政命令的學院院長與教授,關閉演說角落,嚴重衝擊尼赫魯大學的自由學風和民主傳統。

不過,被控性騷擾的喬瑞堅持自己並未性騷擾女學生,他的律師反駁學生指控說,喬瑞曾勸告一些出席率低的學生,結果反遭學生合謀陷害。

副校長庫瑪也反駁學生指控說,執行包括在校學生每天簽到等行政措施,是讓學生專注學習而不要過度參與政治及社會活動。

尼赫魯大學爆發教授性騷擾女學生案,及學生自由疑遭限縮的情事,該校學生聯合會會長庫瑪瑞(演說者)23日在發動大遊行前發表演說,以示抗議。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