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近日爆出個資外洩事件,事實上在大數據時代,人們的各種行為都能夠被量化分析, Facebook 本身也都是使用者數據的蒐集專家,近日隱私搜尋引擎 search encrypt 就列出多達 98 項 Facebook 對使用者蒐集的數據項目。

對於 Facebook 會蒐集個人資料,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有所耳聞,但到底蒐集多深就沒有人清楚了,近日一間隱私搜尋引擎 search encrypt 就列舉出98項,Facebook 對使用者蒐集的數據項目,除了一般常聽到的姓名、性別、年齡、語言等等基本資料外,包含是否離家在外工作、可能購買下一輛車的地方、信用卡類型以及是否有用過敏藥物等深入的資訊,也都在蒐集分析的項目之中。

透過這些資料,Facebook 能夠清楚了解一個人的生活狀況與偏好,進而精準的針對使用者投入對方有興趣的廣告,根據 2017 年 Facebook 的廣告收入,高達 400 億美金。

事實上,除了 Facebook 以外,我們常聽到的Amazon (亞馬遜)、Google 等,也都是經常蒐集使用者數據的大廠牌,其中 Google 便是從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等, 掌握了大量資訊。根據 Cirrus Insight 估計,Google 擁有的資訊量高達 10 到 15 EB,相當於 1,000 萬到 1,500 萬 TB,與 Facebook 相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現代社會,有許多免費服務都是以付出個資為代價,而這些蒐集數據的企業本身也是需要為自家公司賺取商業利益,因此如何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也是現代人面臨的問題之一,面對這樣的社會現象,也難怪有人批評大企業以社群媒體為名,實質卻是買賣蒐集個資的信息監控機構,根本是繼「戰爭部門」改名「國防部」以來最成功的詐騙。

98項個資蒐集項目的冰山一角。   圖:翻攝自 search encry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