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家獲美國鋼鋁關稅豁免,台灣方面爭取豁免部分還在談判中。中鋼表示,近期美國鋼價飆升,將可抵消大部分關稅,有些進口商甚至願意付關稅來買台灣特殊鋼品。

美國今天公布准許對部分重要貿易夥伴,包括歐盟各會員國、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與南韓暫停徵收進口鋼鋁關稅,直到2018年5月1日。

經濟部表示,台灣目前雖未納入國家別豁免清單,但美方規劃在4月底前完成國家別豁免諮商,目前公布清單仍非最終結果,政府將全力與美國交涉,積極爭取國家別豁免。

中鋼表示,短期來看高關稅確實不利台灣鋼品出口美國,但觀察近一個多月以來美國的鋼品價格均在飆升,例如熱軋鋼品從每公噸810美元漲到940美元,漲幅高達16%,另外美國原油產業要抽取頁岩油必用的各式API鋼管、套筒等價格漲幅甚至超過20%。

中鋼認為,雖然韓國等國家的鋼品在5月1日前豁免高關稅,但美國國內市場價格飆升可以抵消大部分的關稅,對台灣鋼鐵產品的傷害減低不少;而且有些特殊鋼品或是美國不生產的鋼品,反過來由美國的進口商願意負擔高額關稅來買台灣的鋼品。

中鋼認為,美國國內鋼價飆升得愈高,對台灣鋼品的影響愈小;且不同的鋼品視美國市場需求高低,更會有不同的程度的影響。

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沈錦全告訴中央社記者,公會已和會員溝通許久,會員們都有被課高關稅的心理準備,會員們也在估算,若美國市場價格還不錯,即使被課高關稅,但還有部分利潤時,仍願意出口到美國。

沈錦全說,若是台灣鋼品處於競爭不利發生虧損時,也要評估究竟虧多少,畢竟建立完整固定的銷售網路非常不容易,也不能因為高關稅拋棄多年建立起來的穩固銷售網路。

沈錦全強調,與美國談判鋼鐵豁免時,可能無法只單看鋼鐵一項產業,有時候所要端出的交換條件其實是更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