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法治藍皮書」,並在北京舉行「中國法治發展研討會」。香港《明報》報導,社科院官網的院領導一欄已更新,河南省委原書記謝伏瞻取代今年兩會被選為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的王偉光,出任社科院院長。謝伏瞻在兩會並被選為全國政協常委,昨日已卸任河南省委書記一職。

謝伏瞻現年63歲,湖北天門人,1986年起在國務院發展中心任職,2006年為溫家寶內閣的國家統計局局長,2008年又出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曾被認為是溫的頭號智囊。

2013年起謝伏瞻出任河南省長,後升為省委書記,去年當選十九大中央委員。今年1月,謝伏瞻當選全國政協委員。據網路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十三屆全國人大日前表決國家主席習近平延任等修憲案中,謝伏瞻投下棄權票,因此馬上遭當局秋後算帳,並未如外界預期當選政協副主席,希望落空,最後被調來社科院院長的「閒差」。

此外,「藍皮書」主編、中國科學院院士、社科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主任田禾則在昨天的研討會上認為,政府在治理社會問題時法治意識有待加強。

《明報》報導,田禾以去年北京的治理經驗為例,從「拆牆打洞」嚴重影響胡同裏的居民、大興區一場大火啟動40天的安全隱患排查和驅逐外來「低端人口」爭議,到清理「天際線」拆除廣告標語牌引起民間強烈反彈,顯見方法有問題,也未經社會諮詢。雖未直接點名,但這番話,仍讓當時成為中外媒體非議焦點,「習家軍」成員之一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再次「中槍」。

田禾表示,政府監管存在盲點死角是最大的問題,例如共享單車蜂擁而至,帶來便利的同時,也造成擁堵和混亂,考驗每個公民的公德;幼稚園的監管,「缺乏事中監管,事後應對不力,嚴重的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不過,根據北京千龍網的報導,研討會上公布評出全國透明度最高的10個省級政府,北京仍名列第三,其中北京市政府在政策解讀與回應群眾關切熱點方面得96.67分,居全國之首。

報導稱,「法治藍皮書」也指出, 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與監察委合署辦公體制下,如何避免「黨政合一」可能引發的弊端是未來監察體制設計的難題。國家監察委的設立還將突破現有立法,需要啟動系統的立法、修法與廢法工程,包括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國務院組織法》《刑法》等。

前日發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及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法治藍皮書」稱,委員會(領導小組)是中國推進多部門、多地區、多系統協同聯動的創新制度。報導指出,依法治國委員會如何與已經在全國各省存在的類似「依法治省領導小組」「依法治市領導小組」協調,是未來領導小組機制建設必須解決的問題。

「法治藍皮書」主編、中國科學院院士、社科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主任田禾則在昨天的研討會上認為,政府在治理社會問題時法治意識有待加強。   圖:翻攝自Youtube

田禾以去年北京的治理經驗為例,從「拆牆打洞」嚴重影響胡同裏的居民、大興區一場大火啟動40天的安全隱患排查和驅逐外來「低端人口」爭議,到清理「天際線」拆除廣告標語牌引起民間強烈反彈,顯見方法有問題,也未經社會諮詢。雖未直接點名,但這番話,仍讓當時成為中外媒體非議焦點,「習家軍」成員之一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再次「中槍」。   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法治藍皮書」,並在北京舉行「中國法治發展研討會」。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