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重創花蓮,捐款累計之今有新台幣21億元,日前花蓮縣政府因撥用其中8億元用於觀光、石材業紓困補助,引發爭議,部分捐款者甚至不滿,發起「退捐」風暴。花蓮縣長傅崐萁中午親上火線,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澄清,善款中這筆8億元是用於利息補助,目前仍是「暫列款」,也已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請,若中央未補助,才會動支這筆款項。他也反擊,呼籲民進黨,不要在傷口上撒鹽,放下面小犬來咬人。

對於花蓮縣政府挪用8億元紓困當地業者,引發民眾反彈,連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與網購達人「486先生」陳廷旭也大呼不滿,要求退回捐款,甚至發起「退捐」行動。對此,傅崐萁澄清,這次花蓮賑災善款使用,一切秉持行政院院會決議,以及比照台南地震、高雄氣爆、八八風災、日本311大地震等方式來處理。

傅崐萁接著說,目前花蓮縣政府提出200億元融資計畫,但這還需要夾帶1%利息,已向中央政府申請花東基金與中央補助金來補貼利息部分,不過若中央政府未補助這筆利息,才會動支8億元善款,強調目前只是「暫列款」。

傅崐萁也藉機呼籲民進黨,不要在傷口上撒鹽,放下面小犬來咬人,也希望善心善念勿被惡意誤導,建議未來訂定善款執行標準,而非「要地方好好執行」一句話,反詰「何謂好好執行」。

傅崐萁解釋,這次房屋受災居民有五種,花蓮縣政府皆以完成補助,包含190戶倒榻戶,得以一坪換一坪、16戶黃單戶,政府給予現金補助或協助修繕、牆壁龜裂與圍牆倒榻者,有500戶以上,則開放企業認養或由縣政府現金補助、補助400多件家中電器摔壞,以及救災過程中被妨礙到生活的民眾,每人補助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