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3)日上午臨時增加行程,安排蔡英文總統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蔡英文致詞時指出,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同時,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最後,蔡英文呼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進行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

蔡英文表示,相信大家都已經注意到,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基於「301條款」,對中國產品實施貿易制裁,造成全球市場的波動,藉著今天跟大家見面的機會,說明政府的態度及因應策略。

第一,美中貿易戰看起來是一觸即發的狀態,我們的國安團隊、行政團隊,長期以來都已經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

第二,台灣本身即是很重要的貿易國,我們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

第三,協商是解決貿易衝突的最好方法,我們呼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進行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

第四,近兩年來,台灣經濟的基本面越來越好,也是股市榮景的重要原因,無論是解決五缺的問題、法規的鬆綁或是加速投資臺灣,行政院都有專案在執行,請大家對台灣經濟情勢要有信心。

蔡英文強調,我們也有以下4項策略因應局勢的變化。

第一,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我們會持續強化台灣,作為生產以及技術開發的貿易基地,擴大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同時,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他們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

第二,加速內需投資。近兩年台灣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在擴大。因此,要加速前瞻基礎計畫的落實,並持續推動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內需發展的計畫,讓內需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第三,提高創新能量。科技發展和智財權的保護,是貿易的決勝關鍵。所以,5 2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

第四,多元布局。我們要積極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

最後,蔡英文強調,亞洲區域經濟正在強勁地發展,國內也充滿機會。所以,我們也要鼓勵台商積極回台投資,甚至可以把各位在當地的企業夥伴,介紹到台灣來。回顧過去一整年,5億元台幣以上投資台灣的案件,超過400件,其中,僑外投資成長超過13%。

蔡英文說,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領導潮流的國際企業像微軟、亞馬遜等,都準備在台灣設置新的研發或創新中心。Google也開始在台灣擴大徵才。越來越多創新型資本進到台灣,我們的經濟結構轉型,就會有更強的動力。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指出,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鼓勵台商積極回台投資,甚至可以把各位在當地的企業夥伴,介紹到台灣來。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