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撫第三層,修法保障退休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私立學校退撫新制上路七年多來,原立意良善的「三層年金制度」,第三層增額提撥部分,卻因學校不願開辦,導致私校教師也無法自行提撥。與會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將積極提案,並與朝野立委溝通,盡速推動修法。

私立學校教師退撫新制自2010年上路後,私校老師的退休金,除了公保外,政府也要求學校強制提撥私校退撫,而教師也可依個人意願增額提撥,建構完整的三層退休年金制度。

不過,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第三層增額提撥部分,需要學校相對提撥,只要為每位教師提撥「一元」,私校老師就有機會增額提撥;然而,據資料統計,目前僅有123間私校有辦理這項業務,佔三分之一,實際也只有一萬多位教師有參與,僅五分之一教師獲得保障。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副教授黃恆祥也到場現身說法,他指出,有一半以上教師願意增額提撥,最終卻被董事會否決,駁回的理由是第三層增額提撥並非強制法規,且目前辦理學校又不多,加上面臨少子化,覺得需再和教師團體協商,拖到現在仍未辦理。

全教總副理事長陳建志表示,公保部分,教師要自行負擔35%(勞工要20%),學校與政府各協助32.5%,勞工的給付率(1.55%)比私校教師(1.3%)高,痛批私校老師繳得多卻領得比勞工少,這樣很不公平。

陳建志補充,若教職員自行提撥30年,高中教師每個月可多領6400元到16800元的退休金,大專院校教師每個月也更可多領7200元到20000元,且自行提撥金額也可扣抵所得稅。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私校老師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的孤兒,被視為庶出,先前政府針對軍公教調薪3%,私校教師也未被納入。他承諾,未來會盡快提案修正「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9條,並與朝野立委溝通,先要求教育部把第三層增額提撥列入評估準則之一。